“不必。”明无忧说:“你忙你的,不用管我们。”
    “……”
    那带路守卫讨了个没趣,脸上表情也有点不自然,对明无忧刚升起的一点点好感消失殆尽。
    他心想,到底是一身贵气的上等人,山珍海味说不准人家都吃喝不下,哪里会吃这窝棚里的糙米粥?
    他勉强朝着明无忧等人笑了笑。
    既然已经到了这难民营,那是断然没可能再回去府衙里面继续看守着,自然是要做点什么。
    转了一圈儿,见施粥那地方人手很紧,就跑过去帮忙了。
    彩月心疼自家小姐,低声问道:“那些难民看起来很多,施粥结束估计得个把时辰,咱们就一直在这儿等着?小姐你都没吃东西呢。”
    “看着周围这样,哪里吃的下?”明无忧叹了口气,“安心的等吧。”
    彩月抿了抿唇,也没再多说什么。
    越近午时,天气逐渐热了起来。
    难民们排队的同时,不忘挤到棚沿下躲避日头。
    沈清辞从下属手上拿了竹筒杯,朝着不远处走去,没一会儿取了一杯清凌凌的水来递到明无忧面前,“大小姐。”
    “多谢沈总管。”明无忧微笑着从沈清辞的手中把竹筒杯接过来。
    这样的等待又过了一个时辰,到了一天最热的时候,领午饭的难民队伍终于没了。
    宁大人和分发粥饭的人却没闲着,而是开始收拾锅碗。
    明无忧一直耐心地等着他忙完。
    却没想到,收拾完锅碗之后,宁大人是马不停蹄,直接带着那些人要上堤坝去。
    路过明无忧等人的时候连看也没看一眼。
    明无忧扬了扬眉,倒并不算太意外。
    毕竟,自己来的太快,朝中圣旨都还没到这个地方,宁大人不知道她是干什么来的,又见她是个女子多少有些怠慢都能理解。
    沈清辞自然对这份怠慢有些愤怒。
    但他一向对明无忧言听计从,此时明无忧都没吭声,他便也冷着脸没吭声。
    可站在明无忧身侧的冷云可就没那么客气了。
    此处难民太多。
    朝中拨下来那么多银子和粮食都去哪儿了?
    她很怀疑这个宁大人中饱私囊,因此态度十分不客气。
    她横跨一步便将那宁大人给拦住,冷冷说道:“借一步说话!”
    宁大人是个儒雅的四十多岁男子,觑了冷云两眼,“你是……”
    “这几位是上午些到府衙来的!”先前那个带路的守卫赶紧上前介绍,“来的时候还带了几位大人,是来找宁大人您的。”
    守卫的声音压低:“小人刚才禀报过的啊……大人你忘了吗?”
    “哦。”宁大人皱了皱眉,挥手示意身后其余人,“你们先去大坝上帮忙。”
    待到那些人走了之后,宁大人才转向明无忧,“不知小姐到这儿来是有什么指教?”
    冷云请示地看了明无忧一眼。
    明无忧点点头。
    冷云立即拿出一卷明黄色的圣旨:“江北知州宁律是不是?圣旨到!”
    宁律一怔,下意识地弯膝跪地:“下官宁律在!”
    “奉天承运,皇帝诏曰:今江北水患肆虐皆因水利疏漏,朕特派朝华郡主云无忧为江北司水官,前往江北督查改造堤坝,江北所有官员务必配合,钦此!”
    宁律的脑袋里面无数个疑问,但不敢怠慢,连忙把圣旨接下。ωωw.cascoo.net
    等待宁律起身之后,冷云声音毫无温度地为他引荐:“这位就是朝华郡主,郡主有话问你。”
    “是!”
    宁律低着头,朝着明无忧拱手:“郡主是要在此处问,还是到府衙之后——”
    “这里说就是。”明无忧抬抬手阻止他,开门见山道:“江北此处收到了朝廷多少赈灾银钱和粮食?”
    “这……”宁律神色复杂地看着明无忧:“郡主不是司水官吗?赈灾的事情似乎并不是郡主的职责,郡主不该过问。”
    “放肆!”冷云冷喝一声,“问你什么你就说什么,哪那么多废话!”
    宁律的脸色顿时很不好看,冷言道:“下官好歹也是江北知州,正五品朝廷命官,不知姑娘是什么职务?动辄就对下官冷声呵斥?!”
    冷云直接朝着宁律亮出一块玄铁令牌,令牌正面拓印着“镇北”二字,背面是一个九。
    “……”宁律又是一怔,“原来是冷将军!”
    摄政王慕容御在入京监国之前,是名震天下的镇北王。
    镇北王府有一队十三人的冷字辈护卫,都是在战场上同镇北王出生入死过的,战功赫赫。
    慕容御入京监国之后,这十三名护卫入兵部全部领了武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