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日之后,一切似乎都很平静。
    对于百善堂和大风堂以及船厂的事情明无忧一直在过问,每日也会有一定的时间去绣架边上绣吉服。
    但随着一日一日过去,一日一日等待,慕容御的避而不谈,明无忧变得越来越安静。
    她不以为身为重生人是什么不能说的事情。
    前世慕容御下场惨淡,难道她就有好结果了?
    一手组建的明家船行败落,百善堂支离破碎,爷爷离世,她失去自由——
    她平静的生活是他打破的。
    他们落到最后的结局互有因果并非她害他。
    为什么不能说!
    明无忧不认为自己有什么不对的。
    既然他要躲,那他躲着好了。
    啪的一声,明无忧把绣样丢在桌上,“彩月,年货办的怎么样了?”
    那声音冷气纵横,彩月也不敢嬉闹,认真地回话:“都按照小姐的指示办好了,各府的礼单也准备好了,等除夕一早上就派人去送。”
    明无忧“嗯”了一声,吩咐道:“那备马车吧,去趟百善堂。”
    今年的冬天天气不好,她去百善堂的次数也变少了,今日难得晴朗,她想过去看一趟。
    ……
    到百善堂是上午。
    明无忧总是希望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帮到一些穷苦的,治不起病的人,来到京城之后,百善堂依然坚持这个原则。
    进到雅阁后明无忧就询问了冬天赠药的情况。
    李杏林一一回复了。
    京城这地方虽然富庶,但穷苦的人可不比江州少,赠药的量是往年江州的两倍多。
    不过这些药材的开支,当然在百善堂承受范围之内。
    正事禀报完了,李杏林又说:“对了小姐,无双姑娘到了。”
    “真的吗?”明无忧惊喜道:“什么时候到?!”
    “前段时间她入了一趟京,本来是要拜见小姐的,但是没见到小姐又有别的事情离开了。”李杏林说:“她走的时候说话,年前肯定来见小姐。”
    而今日二十六了,再过几日就是除夕。
    明无忧笑道:“快四年没见过她了,可是想的厉害。”
    早早就传了信给她,想让她进京帮自己的忙,一直没等到她,还以为她不来了呢。
    明无忧的心情好了起来,便带着彩月和冷云离开,去帮无双置办了些新衣裳,回到明家之后,也吩咐彩月收拾了自己最近的院子出来,准备给无双住。
    冷云颇有些好奇地问彩月:“这无双姑娘是什么人物,让郡主这么上心?”
    “无双姑娘可厉害了!”彩月目光崇拜:“她长得很漂亮,武功也很好,就是说话冷冰冰的……不过其实心地很好啦,你见到了就知道了。”
    冷云暗忖,江湖人?
    三日眨眼既过,除夕到了。
    明无忧等无双等的都快望眼欲穿的时候,沈清辞终于带着一个女子到了明家宅邸来求见。
    明无忧那会儿刚用了午膳,坐在桌前描画船只图纸,看到那女子时,先愣了一下,才大喜地站起身来:“无双!”
    无双是二十多岁的女子,身穿红衣,腰佩宝剑,江湖人打扮。
    长了一张美丽绝伦的脸,却浑身上下冷气十足。
    无忧阁的珠光宝气笼罩在她的身上,也压不住那些冷气,透着生人勿近的气息。
    但她看明无忧的眼神,却又难得有几分温度。
    “见过小姐。”无双朝着明无忧拱手行了个礼。
    “快别!”明无忧丢下笔,过去扶她:“都说了不必这么客气的……我还以为你不来了呢,你们用午膳了吗?沈总管?”
    明无忧转向沈清辞问话。
    沈清辞淡道:“用过了,属下还有些琐事处置,若大小姐没有其他吩咐,那属下先行告退。”
    “好!”明无忧点头,“你去吧,对了,我给大风堂的镖师们都准备了年节礼物,还有分红,今年劳烦沈总管分发下去。”
    “除夕的时候大家去京郊朱家庄园的聚义楼热闹一下吧,那里我已经包下了。”
    沈清辞说:“是,属下替大家多谢小姐。”
    “去吧。”
    沈清辞又道了一声“是”,恭敬地退了下去。
    “来——”等他走后,明无忧拉住无双的手腕,“与我说说你这几年在外面过的怎么样。”
    “嗯。”
    无双点了点头。
    她本是冷情的性子,非要事不开口,如今也便因为对象是明无忧,所以话略微多了一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