后来见慕容御的时候,明无忧便将这事情提了。
    慕容御神色平静的很,一点也不意外:“楚朝云我可以让她见,但不能让她单独见,你知道的,楚朝云本是死罪,皇兄垂怜才留他一命。”
    “我明白的。”明无忧点点头,“你让冷云和冷灵跟着无双姐姐去就是。”
    “嗯。”
    慕容御简单应下,这件事情就算解决掉了。
    他手上拿着明无忧新做给她的玉骨折扇,轻摇慢摆,坐在一侧看着明无忧往腰带上编珠子。
    看了好一阵子,慕容御问道:“无聊吗?”
    “不无聊啊。”明无忧抬头看他,笑了一下又低头继续,“这东西挺有趣的,虽然费时间,但却很过瘾,做好了这条腰带我还想给你再做一条。”
    这是一件容易上瘾的事情,明无忧发现了。
    反正冬天也没什么事情可做,待着也是待着。
    慕容御默默片刻,“可我无聊。”
    “啊?”明无忧一怔,诧异地看过去:“你……你无聊?你最近不忙吗?”
    “我不忙。”
    慕容御说:“朝中六部事务都有稳妥的人掌管,元昊也机敏,我手上的事情现在并不多了。”
    其实他所说的并不多,依然很多。
    只是他已经习惯了国事累累压在身上,处理事情的效率一向高。
    那些其实依然很多,但他口中说着并不多的事情,他只用两个时辰就处理了。
    一天十二个时辰,除去睡觉三个时辰,其余时间当然无聊了。
    他忙惯了,不知道能做什么休闲活动。
    来找明无忧吧,明无忧反倒比他忙,一心扎在刺绣上面去,连着好几日,他都是坐在一侧陪着,无聊的都快长毛了。
    “那——”明无忧放下编玉的腰带,“不如我们出去转转?”
    “好。”
    慕容御等的就是她这句话,一把握住明无忧的手腕,“这就走吧。”
    京城附近还是有很多好看的风景的,如今刚过了年关,天气还有点冷,也不适宜去远些的地方,便到京郊檀香山去转了转。
    过去的路上,明无忧和慕容御闲聊了会儿,想起他以前一些生活习惯,和怕水,噩梦,就忍不住问了起来。
    慕容御平静地说:“那晚我告诉过你的,她疯了。”
    “既然疯了,连自己也管不了,自然也管不到我。”慕容御抬眸看向某个虚空处,神情淡漠地像是在说旁人的事情,“我吃东西的习惯,便和她有一点关系,怕水也是。”
    “那一年我掉进了水里,她——”慕容御停顿了片刻,才说:“她病的厉害,没有发觉我出去了,我年纪小,被水草缠住,还陷进了淤泥里面。”
    “要不是过路的宫人拉我一把,我恐怕被溺死了。”篳趣閣
    “溺水的时间太长,以至于,每一次我走在河边,水面上,看到那些晃动的波纹,我便浑身紧绷。”
    慕容御垂下眼,视线温柔的落到明无忧的身上,“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你有个海龙女的外号,知晓你的水性极佳,我每次在你身边,坐船,走在河边,桥上,似乎都并没有那么畏惧。”
    “这么奇妙?”明无忧莞尔,脑袋枕到了慕容御的肩膀上去,“其实水也没什么可怕的,我小的时候溺过好几次水,学游泳的时候。”
    而明无忧是个硬性子,越是办不好的事情她越要迎难而上。
    克服恐惧,战胜自己的过程是很过瘾的。
    她最终学会了游泳,并且水性极佳。
    “你很聪明,也很厉害。”慕容御眼神更加柔和:“而我这畏水的毛病,除了你也便只有皇兄和白嬷嬷知道。”
    其他人根本想不到,堂堂镇北王,大乾国摄政王,会害怕水,怕坐船。
    他平素面对任何人根本很少表现出任何异常来。
    或者说,他也有细微的异常,但没有人能够联想到那件事情上面去。
    明无忧笑眯眯地说:“以后你想坐船我便陪你,不想坐船咱们出行就坐车。”
    “嗯。”
    慕容御应了一声,握住了明无忧抱他手臂的素手。
    他听着明无忧和他说着以前如何学游泳,如何随着明家船队走四方,在何处曾经救过什么样的人。
    他的心很安定,很平静。
    许多久远的记忆在脑海里面游荡,但似乎已经并不重要。
    可是忽然,他的心中又有些许愧疚。
    他骗了她。
    其实他对水的畏惧,并非来源于溺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