杨巧月面色平淡,她知道杨齐心和那个秦寡妇干净不了,可这种时候只能救下再说。
    这群人显然为了所谓的贞洁名誉,连秦寡妇都不打算放过,更别说男方的杨齐心。
    她扫了眼凶神恶煞的众人:“秦族长又说笑了,你忽然带着几十号人围着房子,出来肯定被乱棍打死,谁还敢出来。”
    一些秦族的人忽然觉得这话有几分道理。
    秦族长听到人群中的议论声,立即喝道,“你简直就是强词夺理,那让他出来说清楚,过来找秦氏是因为什么事!为什么孤男寡女共处一室。”
    杨齐心还不算孬种,看到杨巧月一个小女孩在外面跟这帮人对峙,没继续躲在屋内。
    “没什么好说的,我们清清白白,我过来只是因为不小心撞伤了她的脚。她一人无法独自活动才每日过来送点吃的,等她恢复。”
    他看起来不像是说谎,可秦家人不干了,这么一说杨齐心反倒是好人好事了。
    秦寡妇一瘸一拐的蹦到门前,看起来确实和杨齐心说的一样,只是目光有些躲闪。
    “大哥,你们别闹了,我们什么事都没有,你这么一闹,妹妹还要不要脸面了。”
    杨巧月太了解这个大伯父了,要是他没有那点心思,怎么可能撞到人还自己送上门,怕赔钱跑还来不及。
    秦族长一听,顿时怒了,“乡民们,把他们都抓了带回村里伺候!”
    杨齐心立即慌了,想要跑已经被围上。
    杨巧月四人也被围在其中,冷声道:“阿茂,谁敢上前你们就照死里打,这是防卫反击。”
    阿茂四人闻言,立即将她护起来,顿时面露凶光。
    他们以前是镖师,身型比普通乡民高出许多,极具威慑力。
    秦族长见乡民不敢上前,自己抄起木棍先上。
    阿茂看他朝大姑娘冲来,刚刚就因为他出言不逊,看他不爽,直接抬手挡下木棍,右手顺势一拳击中对方的肚子,狠狠摔了出去。
    秦氏族人见族长被打,心里那点害怕的情绪瞬间化作愤怒,一群人冲上来。
    杨巧月面色凝重,四打几十,赶紧取下头顶的发簪准备自保。
    阿茂四人一下就被几人联手揍趴在地,还死死挡在前面。
    杨巧月拿着锋利的发簪猛刺出,一把翠绿色的长剑忽然从远处甩过来。
    倏地一声,直立立在人群面前,闪着寒光。
    伴随着一道潇洒的声音从身后传来,“没想到我刚回来就遇到这么大场面!只是要对我妹妹动手,是不是要问过我这个做兄长的!”
    说完,一个年轻的少年郎,嘴角挂着坏笑,踩过人肩,身披青色长袍,显得格外潇洒。
    大家被突然出现的少年惊住,身姿轻盈,明显是练家子。
    杨巧月看清来人的容貌,熟悉的音容笑貌在脑海浮现,一脸惊讶,“五哥?”
    少年是二房次子杨穆义,原本一直在京师府学武艺,杨家被贬的事情发生后他便出门闯荡。
    用他自己的话说,仗剑江湖,快意恩仇才是他所愿。
    “七妹!两年没见,你这丫头怎么当街打起架来,不怕四叔再把你送回乡下吗!”少年调侃笑道。
    杨巧月见自己没认错人,脸上的惊讶化作笑容,还记得小时候六个哥哥就五哥最调皮,老喜欢逗她玩。
    两年没见,黑了许多,也高了许多,比她还高出一个头。
    “五哥才是吧,两年不着家,二伯父生气了,仔细你的皮。”
    杨穆义轻咳一声,这两年确实玩野了,第一年还和家里通书信,才知道大家的情况,近一年直接失踪了。
    他本来打算赶在年节回来一趟的,没想到错过了,今天才到。
    秦族长哎哟哎哟起身,吆喝着众人不要怕,不过是一个小屁孩!
    他的话打断了两人的叙旧,杨穆义随手拾起玉剑,“七妹,稍后再谈,待为兄解决了这群人先!”
    杨巧月目光柔和,手中的发簪收了起来,五哥的武艺可不是阿茂他们能比的。
    从小时候二房伯父就没想让他入仕途,便打小学武强身健体,如今正好看看两年游历的成果。
    只见杨穆义轻挥长剑,身子如行云流水避开人群。
    剑锋所到之处,不是削须就是削发,十几人手中的棍棒被打落在地。
    人群中瞬间安静下来,阿茂四人看得目瞪口呆,传说中翩翩公子也不过如此吧。
    杨穆义嘴角邪魅一笑:“诸位老乡,还打吗?”
    秦族长一脸不甘,自己还有二十几人,还想一试。
    还没来得及说话,街道尽头一群人抄着棍棒朝这边跑来。
    足有百十号人,都是受过南庄恩惠的人,也有衙门的人。
    走在前面的是杨穆忠、福叔、管增,吴掌柜也在其中,声势浩大。
    秦氏一族的二十几号人瞬间弱了下去,被团团围住。
    这阵仗,连潇洒的杨穆义都愣住,感情没有他出手七妹也不会有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