燕县的段知县被处理,人人称快。
    风波持续了两日,新知县上任,此事才渐渐淡去。
    劳家母女也到了出发北上的时候,杨巧月送她们到城外。
    劳欣怡知道是杨家的缘故才替父亲洗了清白,郑重向杨巧月躬身:“大恩不言谢,日后若有需要,不管何事,我一定义不容辞。”
    “一路注意安全。”杨巧月点点头,叮嘱随行的小广他们,“替我照顾好他们。”
    “是,大姑娘。”
    说完,一行人随着马车扬声远去。
    杨巧月收回目光,希望她们到京师府之后,日子能好过些吧。
    几人回到杨家,事情告一段落,杨巧月提议帮杨承栋庆祝,一直还没恭喜他中解元。
    大家自然同意,杨承栋却没有搭话。
    “大哥?”
    杨承栋回过神,莫名应了声:“好。”
    杨巧月注意到杨承栋有些走神,回来的一路都没说话,一脸无奈:“大哥你好什么,知道我们在说什么吗?”
    杨承栋轻咳一声,搔搔头,承认刚刚走神了。
    “大哥,你情绪低落不会是因为……?”杨巧月递过去一个你懂得眼神问道。
    “小妹不要胡说,怎能凭空污人清白。”杨承栋一脸急切。
    杨巧月掩嘴偷笑,她可什么都没说,大哥这不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吗。
    她见杨承栋真的急了,没再调侃他,但心里却更加明了。
    杨穆义笑着说:“小妹刚刚说想给大哥庆祝一下,一直还没恭喜你中举。”
    杨承栋轻咳一声,“不用那么麻烦,和大伯父二伯父他们大家一起吃顿饭就行。”
    当晚,燕县杨家摆了小家宴,难得大家一起吃顿饭。
    赵氏不见秦氏,故意问起杨齐心。
    秦氏虽然是妾室,但有身孕在身,她可不想让杨巧月和家里人以为是她在针对秦氏不让她上桌。
    “我让她留在房间,一会儿单独给她送去就行,不用管她。”杨齐心沉声回道。
    一脸憔悴,这几日照顾秦氏他才知道有多难搞,连他都这样,更别说那些下人了。
    杨巧月看在眼里,没有说什么,就是要让他知道,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。
    杨齐心看向杨巧月,本来想让她安排下人照顾秦氏的,见她连提都没提,也没开那个口。
    知道就算说了也没戏。
    大家给杨承栋庆祝,中举就相当于半只脚踏入了仕途,更别说解元,前途不可限量。
    杨齐心和赵氏自是十分热情,以后的杨家还得依靠杨承栋。
    杨巧月则和杨齐忠讨论着黑土地的粮食生产,最近的飞虫问题已经得到解决,只要稳定掌水,年底的收成亩产能比上次还高。
    “辛苦二伯父了。”杨巧月说道。
    她想起杨穆义和贺衣衣的事,二房白身短时间难以改变,至少应该有钱一些。
    建议杨齐忠之后不要单单负责黑土地,到南庄去帮忙,管增正好缺人手,算他一成分红。
    杨齐心和赵氏立即竖起耳朵,十分艳羡,但那是杨巧月自己的产业,他们可不敢插嘴。
    没想到杨齐忠拒绝了,答应过去帮忙,但是不要分红,他知道杨巧月想要帮二房,只是帮忙做事怎么能要一成。
    “多亏了你,如今燕县已经是丹州府最大的纳粮大县,二房也跟着受惠良多有自己的收入。你这丫头不用总想着贴补二房,二伯父没什么本事,已经很满足了。”
    杨巧月见他这么坚决,只得作罢,转移到其他话题。
    一直到深夜大家才散去。
    第二天,杨巧月的精力都放在南庄和天下铺子,前段时间处理劳家的事一直没顾上铺子。
    天下铺子的生意一直保持良好,但是最近的量有点下降。
    因为外面的商贾涌进来做生意,肯定会抢走一部分生意,要是没有居安思危,怕是最后份额都会失去。
    杨巧月立即召集了所有店铺店员到南庄开会,她早就理出一套新规则,建立了一套重要店员持店铺份额分红机制,晋升规则。
    包括管增、运输他们也一样,不再像之前那样普奖,以后是消极淘汰,优秀奖励。
    要让大家有危机感,不能疲了,坐吃山空。
    管增其实也发现这个问题,大家积极性没了,但是一直不知该怎么解决。
    如今大姑娘这规则一出,立即让众人一扫之前的慵懒姿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