杨巧月忙碌的身影,一抬眼,天色已经大亮,不刺眼的阳光照在竹篾上。
    刚刚出炉的果肉被照得闪闪发亮,滴着汤汁儿。
    老乡长带着大家继续忙碌起来。
    杨巧月让大家分批分时段休息,既不耽误果子,又不用熬这么辛苦。
    农户们被体谅,干起活来更加卖力。
    四个傲娇也两两轮流休息、干活,虽然一看就没干过粗活,但也认真学习。
    果肉不断送来,大锅里的糖水换了一锅又一锅。
    杨巧月从物资空间花了一万秒取出许多瓶瓶罐罐,让农妇们帮忙装罐。
    宣德帝不知什么时候走到身后,突然出声,“丫头……。”
    恩?杨巧月被吓了一跳,四周众人纷纷望过来,大家都叫大姑娘,他一个偷果贼叫丫头。
    宣德帝无奈轻咳一声:“大……大姑娘……。”
    众人这才收回目光,继续忙着手头的事情。
    杨巧月见他吃过东西休息过后,脸色已经恢复过来,真是富贵病,语气淡淡:“钱老爷,有什么事吗?”
    “你怎么会想到用这种办法?”宣德帝好奇问道。
    杨巧月眼中警惕一闪而逝,“在一本外国话本看到过,这瓶瓶罐罐也是外商那弄来的。”
    宣德帝恍然点点头,好像问了,又好像没问。
    “听乡民们说,你不是附近的人,一个姑娘家抛头露面在外做商贾之事,不怕引来诽议吗?”
    杨巧月闻言,也不恼,他的语气并无恶意,只是潜意识里根深蒂固的认知。
    她没兴趣去跟对方讲什么大道理,淡淡回道:“那些与我何干!若是怕诽议,今日我就不会出现在这里。”
    “家中长辈不管你吗?”宣德帝对于她这么强势的态度有些不满,忍不住继续说这个话题。
    杨巧月微微皱眉,这老头管得可真宽,既然要说,那就得跟他掰扯掰扯。
    “钱老爷应当不是小门小户,自然没有见过饿殍遍野。我去年见过,许多人因为贫瘠土地又连年遇灾荒,整个村子仅剩的村民迁徙到县城。若不是我这个受诽议的小女子,怕又是多上百条命。这次同样如此,虽然商人逐利,但若没有商人,怕情况更难。钱老爷觉得这点诽议和生命比起来如何?”
    宣德帝没想到她会突然说这么多,一时语塞,良久才说道:“自然是人命关天。”
    “好在小女子家中父母长辈开明,十分支持,并未阻挠。若是遇到钱老爷这种,小女子怕是一事难成。钱老爷有这闲心,不如去把那些熟透的果子挑选出来。”
    杨巧月说着走开,暗暗怼了这老头一嘴,让他没事找事。
    宣德帝愣住,看着走远瘦弱的身子,伶牙俐齿的丫头,倒是说得有些道理。
    杨巧月见已经装了有上百罐罐头,她要先运回鬼街铺子试试能不能打开市场。
    她随即让老乡长找辆木车过来装车,今天要赶回去,准备明日推广试卖会。
    阿秋和几名下人随她一起运回去,剩下的人让阿茂在这边安排继续收果子,煮果子,晒果子。
    杨巧月见傲娇四人组这一日虽然笨拙,但确实努力在学干活,也没有任何逃跑的心思。
    她心知应该只是和农户们产生了误会,主动找老乡长。
    “老乡长,这是十两银子,给受伤的村民抓药用,那四个人似乎并无恶意,让他们随我一同回丹州,送他们离开吧,反正笨手笨脚也帮不上什么忙。”
    老乡长瞥了杨那四人,也看出对方是坦荡之人,没有坚持。
    “便依大姑娘所言,这银子就算了,您已经很帮助乡民,再拿钱就有点得寸进尺了。”
    “这是说好的,他们替我做了一天事,我替他们出这医药费。”
    杨巧月说着已经塞到他手里,“别觉得我亏了,要是这次畅销,后面我还想跟大家谈笔生意。”
    老乡长见她坚持,只得惭愧收起来。
    两人走到钱老爷四人跟前,老乡长恶狠狠道:“要不是你们碰上大姑娘这样的好人,不然老汉非得再留你们数日,别以为可以随便欺负人。”
    杨巧月和老乡长的谈话他们已经听到了,能离开自然是松了口气,但忸怩着不知该怎么道谢。
    “不需要谢,收拾一下,准备赶路吧,天黑前要去丹州,到了城里你们请自便。”
    四人面面相觑,最后还是高福替他们说声谢谢。
    杨巧月并未在意,一行人赶路回丹州。
    路上,蔡民节主动搭话:“小姑娘是丹州人?”
    “算是吧。”杨巧月含糊回道。
    对方见她没兴趣闲聊,便没再多问。
    临近夜晚时,杨巧月一行人的马车才入丹州。
    “到了,几位请自便。”
    “大姑娘且慢。”高福出声。
    杨巧月面露疑惑:“何事?”
    “能否帮忙安排个落脚地留宿一夜,我们不方便住客栈。”高福轻咳一声。
    杨巧月一脸无奈,这几人事儿还真多,不过还是带他们到新南庄。
    “这是我的农庄,不嫌弃便在这留宿吧。”
    高福见宣德帝和蔡大人都没意见,便点点头:“谢谢大姑娘。”
    杨巧月没有直接回家,去了鬼街铺子,为第二天的促销准备新铺子。
    次日,鬼街一家天下水果罐的新铺子开张,免费尝鲜,每日限量供应。
    大家吃惯了新鲜水果,忽然见到这种精致的罐头水果,带着好奇心围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