杨巧月愣住,没想到父亲会突然问起这个,一时间不知如何回答。
    杨贾配见她没有否认,心中已经有答案,幽幽叹了声。
    “好了,你不是要去山庄吗?去忙吧,一切顺其自然。”
    杨巧月觉得父亲已经猜到她和楚叶晨关系匪浅,她不得不担心两人的相处,还能继续维持下去吗?
    收回目光,和丫鬟们去了御雪南庄。
    大家见她过来,之前听到四起的谣言十分担忧,眼下悬着的心放下来。
    庄子的生意杨巧月已经交给阿梅,没有多管,到庄子后院看种地的情况。
    她几日不在,不仅没有影响,一切事情都有条不紊。
    阿茂告诉她,不在的这几日,苏州府的商船来过一趟。
    “怎么样?还顺利吗?”杨巧月随口问道。
    阿茂迟疑了会,还是老实说:“河间港的人不好相与,运输队的货船差点被他们扣下。后来花了银子才放行,小的担心下次还这样的话,长此以往不是办法。”
    杨巧月微微皱眉,水上行商本就有市舶司和税务司管,各方面的税已经交过,没道理再做冤大头。
    “知道了,下次苏州的船来了我过去收货,想吃定我们南庄的银子,也不怕烫手!”
    阿茂就知道大姑娘不会逆来顺受,心中的担忧一下散去。
    杨巧月在御雪南庄歇了两日,第三天楚叶晨才找来。
    她还以为这件事牵扯太广,不会那么快找来,都打算会家去,不然出来太久又得挨批。
    楚叶晨在铺子收档,排队的人散去才入庄,被魏先拦下。
    “本官夜锦卫,找你们东家有事。”楚叶晨被拦在庄外,沉声说道。
    魏先听到夜锦卫,愣了一瞬,却并没有让开的意思,经过上一次的事情,他不再有那种心态。
    “见过大人,我们需要通报,不管是谁,什么身份,没有大姑娘的话谁都不能进山庄后院。”魏先淡淡说道。
    他现在只听大姑娘的话行事。
    楚叶晨愣住,还头一次有人把他堵在门外,别人不管听到夜锦卫和南平王的身份,请都请不来。
    想到这些人是杨巧月的手下也就能够理解,“快点!”
    杨巧月听到夜锦卫,她到庄前,原本以为是胡三,没想到是楚叶晨。
    “夜锦卫大人,请进吧。”
    两人来到后山庄,杨巧月让管秋守在外面,别让任何人靠近。
    御雪山庄经过杨巧月的一番改造,看似没什么,实则像一张铁通,密不透风。
    “这些下人不错,连我都敢拦,庄子十分安全。”楚叶晨话说得有些酸。
    杨巧月浅笑:“好了,说正事吧,堂堂小王爷不会跟下人计较的。”
    楚叶晨撇撇嘴,也没多说此事,下人们负责,他也放心。
    “那个唐姑娘没事,她让屠家二少爷正好经过那时救了,已经送回齐家休养。”
    杨巧月淡淡嗯了声,“没出事就好。”
    她知道楚叶晨不是为了这个事单独跑来找她的,“矿山的事情有眉目了?”M.cascoo.net
    楚叶晨微微点头:“很严重!”
    杨巧月面色凝重,“要是不需要我知道你不用告诉我。”
    “你应当了解,此事毕竟有人要拉你下这趟浑水。”
    楚叶晨继续说道:“那座铁矿脉是一年前寨子的人发现的,他们报给了盐铁司,后来庞百夫带着军队来到这边,寨子的青壮年劳力都被抓到矿山,长的一年半,短的一年,没日没夜的开铁矿,除了那几百人,已经累死了一百多人。”
    杨巧月闻言,眉头紧皱,没想到背后竟然这么惨不忍睹。
    “看来此事至少都得到盐铁司、庞百夫这一层。”
    楚叶晨摇摇头:“庞百夫有明国公的亲笔手书,再说,没有辅国将军明国公的命令,庞副将不可能调得动下面的兵。你知道明国公是谁的人吗?”
    “谁?”
    “他是我同父异母的三皇弟表妹认的舅舅。”楚叶晨淡淡说道。
    杨巧月浑身一震,“三皇子?”
    她万万没想到这一桩事情已经牵扯那么广,到了皇室,甚至和夺嫡扯上关系。
    而这个口子看起来是由她撕开的。
    她原本认为这件事是花鹫主导的,可花鹫是三皇子的人,她怎么可能搬起石头砸主子的脚。
    楚叶晨自然也想到这一层,所以才觉得整个事情非常复杂,主要是把杨巧月拉下水。
    “你上次提到的那个花鹫,本王查了一下,她四年前入的三皇子府,在那之前所有信息都没办法证实的,来自一个全村死于灾荒的村子,后来流浪到一间花楼,花楼的人也在五年前全部没了,无法自证,又无法否认,她像个凭空出现的人一样,很古怪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