杨巧月和楚叶晨听到这个消息立马联想到四皇子府,对方肯定在打什么主意。
    他们和安老王爷入城便分开走,后者和楚程程回安王府,楚叶晨送杨巧月回杨家。
    马车上苏嬷嬷和楚玄颜都在,对于花鹫被封才人的事没有过多讨论。
    “小颜这段时间就辛苦你们照顾了,我最近几日事情会比较多,可能没时间过去的。”楚叶晨说道。
    杨巧月颔首笑道:“好了,交给我吧,地里那么多活,还怕他闲着不成。”
    原本因为看到京师繁华一脸兴奋的楚玄颜小脸立即垮下来,在边城下地干活,来了京师还下地干活,大写的郁闷。
    楚叶晨知她会妥善安排,就是有些过意不去,明明应该是他的事,却丢给杨巧月管,肯定会给她添很多麻烦。
    不一会儿就到杨家了,楚叶晨不便露面,怕好事者编排杨巧月,便没下马车,直接离开了。
    杨巧月回到杨家,紧绷了一个多月的神经总算放松下来。
    家里没什么变化,刚进屋就听到吕氏的声音,似乎还有客人在。
    她本来没打算进去,先回院子的,遇到杨兰花过来。
    “长姐?长姐回来了!”
    杨兰花激动一喊,屋内吕氏闻言,赶忙出来。
    “阿娘,我回来了。”杨巧月福了福身见礼。
    吕氏舒了口气:“总算是回来了,没事就好。”
    她目光停在苏嬷嬷身旁的小男孩身上,有些好奇,暂时没多问,还有客人在。
    “我看有客人在,阿娘先忙,我回院子。”杨巧月说道。
    吕氏喊住她,“丫头,正好你回来,这事和兰花有关,你也一起见见客人。”
    杨巧月看了眼杨兰花,见她不好意思低下头,不知道是什么事,母亲既然开口,想必需要参考她的意见,便让苏嬷嬷带楚玄颜先去后院,她一会儿再过去。
    苏嬷嬷行过礼,就带着楚玄颜离开前院。
    “这位想必就是杨家大姑娘吧。”屋内一位身着蓝衫的富贵夫人走出来,盈盈笑道。
    吕氏立马介绍道:“这位是黄夫人,京畿营新任千户黄大人的母亲。”
    杨巧月原本还心有疑惑,并未见过对方,听吕氏一介绍,立马明白过来。再注意杨兰花的反应,今日对方难道是来说亲的?
    杨巧月回过什么,没有失礼于人,福了福身:“我是杨巧月,见过黄夫人。”
    黄夫人十分满意地点点头:“好好,之前听说京师发生动乱,麟儿说多亏了姑娘提携他才能短时间升任千户,一直还没机会跟大姑娘说声谢谢。”
    “黄夫人言重了,千户大人为朝廷立下功劳乃皇上恩宠,与小女无关,不必言谢。”
    对方愣了瞬,赶忙改口,“大姑娘说的是,是我口误了,还望不要介意。”
    吕氏在旁打圆场,“黄夫人太客气了,大家进屋再说吧。”篳趣閣
    几人进屋,杨兰花坐到杨巧月身边,有些紧张。
    这一个月来,杨兰花偶尔会去义衣花圃帮忙,顺便学习花艺,每每都会遇到正在巡逻的黄麟“顺路”送她回杨家。
    她不知道对方要做什么,有一日特地拦下对方质问为什么每次都那么巧,再有下次她就告诉阿爹。
    黄麟急忙解释,表达了心意,还说他家人很快会入京,到时候就上杨家说亲。
    这让杨兰花羞得一段时间不敢出门,原本以为对方只是说说,没想到今日真来了,正好杨巧月今日到家。
    黄夫人随后把话题转到杨兰花身上,对她的文静十分满意,虽然没有像杨家大姑娘那样的干练和沉稳,但黄家也不是复杂的家庭,并不需要女子披荆斩棘。
    她主动提起想结亲的话,看看杨家的意思。
    杨兰花今年也要到及笄,现在谈亲事正是时候,双方谈妥到定下都需要一年半载的时间,只是吕氏有些迟疑,杨巧月和杨晨都还没着落,怕招来闲话。
    黄夫人以为杨家不愿,面色尴尬,正要略过此事。
    杨巧月见状,可不能因为这些无关紧要的闲话耽误了兰花的姻缘,立即开口问杨兰花的意思,以此缓和一下气氛。
    杨兰花神色慌乱,没想到杨巧月会问她的意思,自古父母之命媒妁之言。
    “一切听阿娘和长姐的意思。”
    杨巧月会意,没拒绝就是同意。
    吕氏也从犹疑中回过神,“黄大人是武科探花,能和黄家结亲自是喜事,两个孩子渊源不浅。”
    这话也算应下了此事。
    黄夫人面色一喜,虽然杨兰花是侧室所生,但她姨娘家柳氏也是朝中重臣,黄家并不在意这个。
    杨巧月看杨兰花紧张的神情松了口气,面色柔和,黄麟这个人她感觉还是可以的。
    后面吕氏和黄夫人又聊了很多,一直到黄昏对方才离开。
    这事儿杨家众人不一会儿就知道了,柳氏赶忙从后院过来,看到杨巧月也在。
    “大姑娘回来了。”
    杨巧月随意点点头:“柳姨娘。”
    吕氏将此事跟柳氏说了下,柳氏自然没有意见,能嫁到黄家已经非常好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