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月过月 > 都市小说 > 归途 > “向前看,也记得向我看”
    苏迟甩掉了鞋,枕在陈沿安的腿上,眼睛盯着屋顶,“其实一些事情经历过了,再想起当时的自己,我觉得我很矛盾,一边想要去死,一边又想要死皮赖脸的活着,我那时候孤零零一个人的,真不知道图什么。”
    苏迟那时候是真的无路可走了,找秦执,次数多了,她自己心里也觉得麻烦,到后来,她不想去麻烦任何一个人,甚至想伪造一场美好的意外,假装自己去国外两叁年,时间久了,所有人的联系肯定会淡,然后慢慢忘了她,这样,她死去的时候就不用背负任何一个人的念想。
    可秦执硬是让她来到了这儿,说是空气好又安静,适合静心养性,因为那个时候,她抽烟已经不再避这任何人,饭也吃不下去,带她去看中医,医生在给她把脉的时候神情都变了,看着挺健康的一个小姑娘,脾脏虚的都快撑不下去了。
    喝了一个星期的中药,喝了就吐,大半全洒在外面了,秦执也舍不得说她什么,他大了苏迟六岁,也算是半个亲哥哥一样的人看着她长大的,眼看着人年纪小小的,整天坐那儿,话也不说,急的他都不知道怎么办了。
    陈沿安有个妹妹,秦执是知道的,当他看见陈沿安给他发的消息时,他旁敲侧击问了问如何应对这种情况。
    陈沿安不知道秦执口中的朋友就是苏迟,直到见到了人,他紧张的口干舌燥,但四年后两人第一次见面,都没有留下好印象,陈沿安也失了控。
    总之,是很混乱的一晚上。
    可那天晚上,陈沿安还是对她打开了陈家的院门,将她带了进来,让陈瑶带着她洗漱。
    就在陈沿安沉寂了四年的感情在夜里破了个小口子的时候,苏迟进来了,两人的第一次很草率,黑漆漆的,甚至没能洗个澡,睡在柔软的大床上。
    但那是苏迟睡着的第一个晚上。
    一切看似都在有条不紊的向前进,实际上,早已在平静的节点,发生了变化。
    陈沿安的回忆就此停止,垂眸亲吻眼前的女孩儿。
    他们错过的何止是四年,他错过的是每一个鲜活的苏迟。
    苏迟被碰到了痒痒肉,咯咯的笑起来,余光在触到行李箱的时候顿住了,笑容逐渐收起来。
    她指着那个行李箱,声音里听不出情绪,“你看,那里面还有我的相机。”
    陈沿安若有所思的看了看行李箱,又看了看苏迟,在苏迟诧异的目光中,一把拉开另一侧的拉链,“那给我拍张照片,我的腿都被你枕麻了,要点酬劳不过分吧?”
    行李箱大开,终于露出了全貌。
    里面是摆放好的镜头和机身,是套旧的,镜头盖上有划痕,但看得出来这套设备的主人很爱惜它们,每一样都保存的很完好。
    “苏迟,你要清醒地记得,它们是你的,而我也会是你的,所以即便这个世界再残酷,情感再匮乏,你依旧拥有很多的爱。”
    这个世界不会说话的东西太多了,但在某个时刻,它会告诉你,它爱你。
    就像苏迟用相机拍下的陈沿安。
    再拿起相机的时候,苏迟整个人是颤抖的,心脏砰砰跳的极快,恨不得冒热气,她强迫自己的冷静下来,去组装这套设备。
    在机身与镜头卡扣的时候,苏迟卡了好几次,都没装进去,她颤抖着声音去看陈沿安,“…陈沿安,我不行,我好像安装不好了….”
    陈沿安没有去帮忙,问她,“你第一次用它的时候,它会知道将来有一天你是在否定它还是在否定你自己?”
    曾经热爱的本身失去了光鲜亮丽的瞩目,落到尘埃里,无声又无息。
    很久很久过后,苏迟动作像是一桢一桢的拼凑起来,连成一串。
    第一张照片手抖了,相机里的陈沿安看上去很模糊,背景灰暗,苏迟要删,陈沿安没让,又拍了第二张,这张照片很好,光线明亮,陈沿安看着镜头,眼里含笑,像是要透过镜头去看苏迟。
    “苏迟,向前看,也要记得向我看。”
    这句话,出现在苏迟的二十岁,且将在未来,伴随她一生。